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美年健康集团总裁徐涛:AI、大数据变革带来健康产业新机遇


时间:2023-09-20 16:21:38  来源:  作者:

“五六年前,大家谈数字化还觉得是创新,今天如果不去做数字化,就是关乎企业生和死的问题。” 9月15日,在成都举行的“专精特新”企业家论坛上,美年健康集团总裁徐涛以“全面构建数智时代下的健康管理新模式、新业态”的演讲中如是说,阐明在当今时代,数字化、AI在体检行业及医疗健康方面的落地应用及新生态展望。

 

图片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社,央广网发

AI体检普惠日常

当AI、AIGC等新技术成为2023年最炙手可热的话题时,徐涛表示,体检行业已经领先一步。无论IT、BD还是AI技术诊断,亦或相关闭环产品都已普遍应用于当今体检,并不断夯实着超声、检验、影像和总检的学科建设。

“美年近两年在AI体检产品及闭环服务上持续发力。包括脑卒中,脑认知的AI诊断,肺小结节和冠脉AI诊断,乳腺超声AI诊断、超声的AI质控,眼底AI诊断等产品的陆续推出,充分体现了体检行业的创新能力。”徐涛介绍。

2022年,美年健康发布了市场首款脑检产品“脑睿佳”,通过高分辨率的脑容积核磁扫描,100个脑区及认知功能评估,神经心理智能化评估,基于10年认知障碍疾病风险模型,能够提前5-10年揭示受检者的潜在风险,以达到早干预,早治疗的体检服务宗旨。

肺小结节筛查产品“肺结宁”又是一款解决体检客户需求痛点的闭环服务产品。在美年历年体检中,肺小结节的检出率超过50%,为了免除肺小结节检出者的焦虑,2022年美年从客户角度出发,开发了一款“有温度”的产品:对于检查出肺小结节的受检者,美年会进一步推荐肺癌肿瘤标志物的筛查,提供远程AI阅片及三甲医生远程诊断,一旦发现恶性病例,立即启动一级预警,协助客户对接三甲医院,提供保险方案,全力解决医疗服务和支付保障,真正做到全流程闭环管理。

2023年,公司还将继续打磨美年心理健康、免疫细胞存储等创新产品,例如,AI钙化积分,现已铺设500家体检分院,覆盖率达到80%以上,真正地满足了客户在心肺联筛上的需求。公司陆续推出血管健康、免疫力评估,糖尿病健管,肝健康等方面的AI产品,充分实现了AI和大数据的在检前、检中和检后的应用。

数字化布局初步形成

 

图片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社,央广网发

徐涛强调,数字化转型一直是美年过去两年的重点布局。如今通过数字化,公司拉通了数据中台,搭建了智能引擎,整体数字化架构初步形成。2023年,公司升级上线了自主研发的扁鹊体检管理SAAS云平台,医质服务、运营效能得到了显著提升,也让创新推进变得更加顺畅高效。

客户端,美年健康团检、个检比例达到了75%:25%,其中团检客户均沉淀在客户管理系统——即可同时容纳2万名健管销售全部上线的“星辰”客户管理系统;针对个检客户,美年充分利用微信生态,以“美年臻选”小程序沉淀个检客户。下阶段美年将聚焦于搭建to B/to C的“会员体系管理平台”,以3000万/年人次的流量和累计的2亿海量健康入口流量,沉淀美年健康管理私域,持续创造客户粘性新模式,为实现下一步全生命周期数字健康管理,打下基础。

现在,以扁鹊系统、LIS系统和PACS系统构成的“三驾马车”医疗运营平台,均已全线稳定运营。作为领先的医疗运营平台,LIS系统实现了检验科信息管理智能升级,PACS系统实现了影像线上存储、归档和通信,提升影像阅片人工智能化水平;扁鹊体检管理SAAS云平台,则实现体检全流程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智能导诊,分时预约,病史共享,数据实时等功能极大提升了客户体检全流程的体验感和满意度。

大数据与大生态融合向前

2023年4月,美年健康集团联合北京大学医学部美年公众健康研究院共同发布了《美年健康2022年度健康体检大数据蓝皮书》(以下称“蓝皮书”),蓝皮书数据来源于2022年美年健康集团全年体检人群中抽取的样本,样本量为1647万,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以劳动力人口为主要分析对象,是国内目前首次发布的样本数量超千万级、地域覆盖最广,且包含多民族的健康人群体检数据报告。

大模型需要大数据、需要算法、需要算力,美年蓝皮书证明其有充足的海里健康大数据,基于持续的数字化的转型,大数据的结构性和标准化有了本质的提升。基于公开的医学知识和经验,叠加构建整个健康管理行业的大模型,美年将真正能够赋能体检全流程,包括创新产品、健康管理以及最后实现整个数字资产化。

徐涛还表示,生态构建要真正在应用场景里下功夫。“对内降本增效”:检中对内会进行智能导诊、分时预约、智能主检、AI医生助手、营销助手来提升各个部门的运营效率;“对外产品创新”:不论是创新还是健康咨询、健康管理、健康保险都能充分应用。

据了解,美年健康的生态立足于持续做好服务闭环,即以“检”为核心的筛查包、以“医”为核心的服务包、以“保”为核心的保险包、以慢病“管理”为核心的健养包。通过数据和科技的驱动,更好地给客户贴好标签,运用大量的健康体检的数据来构建上下游的健康生态圈,“对于美年健康来讲,我们的愿景是从预防医疗赛道的龙头企业,真正地逐步发展成为中国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健康管理引领者。”徐涛表示。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
Copyright © 比乐心理医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滇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