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做好新时期卫生健康管理宣传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时间:2023-09-19 18:00:57  来源:  作者:

 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的二十大报告就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进行部署。如何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扎实落实卫生健康宣传思想工作,是卫生健康宣传思想工作者面临的新课题。
深刻领悟新时代卫生健康宣传思想工作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宣传思想工作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中考量,提出了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构建起了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全新格局,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宣传思想战线积极作为、开拓进取,党的理论创新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深入人心。
准确把握新时代卫生健康宣传思想工作新要求
更加突出政治性。做好卫生健康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准方向、管好阵地、建强队伍。通过宣传,坚定不移地彰显中国特色卫生健康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增强百姓获得感构筑最大同心圆,坚定不移地提高公众健康素养增进社会文明,坚定不移地弘扬崇高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增强忧患意识,旗帜鲜明支持正确思想言论,旗帜鲜明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在重要问题、重大事件上,及时拿出态度、亮明立场,敢于发声、敢于亮剑。
更加突出专业性。卫生健康是重要民生,当前正在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开展健康扶贫、持续深入推进医改、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紧扣中心,把这些卫生健康改革发展重点工作的政策、进展、经验宣传好。无论是卫生健康的主题报道、典型宣传,还是舆情处置、热点引导,都必须抓住时机、把握节奏,防止一刀切、走极端。要加强学习、钻研业务,深入研究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律,回望初心、观照当下、展望未来,领悟政策方向,把握基本原则,在宣传工作中提高专业上的鉴别力和判断力。
更加突出群众性。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围绕群众所想所盼,在严谨中“上接天线”,在生动中“下接地气”。要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面向广大人民群众,主动俯下身子、互动对话,在“要讲”和“想听”中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把“普通话”转化为“地方话”,把“书面语”转化为“口头语”,讲好故事、传好声音,推动中国特色卫生与健康道路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全面推进新时代卫生健康宣传思想工作新实践
正面宣传守阵地。阵地是发出党和人民声音、传播先进思想文化的基本载体。牢牢守好舆论宣传的主阵地,是我们的主业。要加大新闻发布力度,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媒体采访、官网官微发布等形式,及时准确开展权威解读。着力解决发布不及时、信息简单化、解读不到位等问题,坚决杜绝面对热点事件反应迟缓,任由网上舆情发酵。要进一步创新和丰富语言表达,充分运用事说、数说、评说、图说,广泛运用图片、音频、视频、VR、H5等多种形式,努力提升点击率、阅读率、点赞率、转发率。要稳妥应对处置舆情,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要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纾解疑虑。要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诉求,收集关注热点,主动回应网民关切。对于舆情反映的问题和短板,坚决纠正、不断改进;对于群众的热点关切,及时表态、公布事实;对于群众的误解和困惑,主动回应、耐心解释;对于不实信息、谣言流言,迅速辟谣、敢于斗争。做到需要权威声音时不“缺位”,关键时刻不“失语”,切实维护好群众健康权益。
典型示范讲故事。讲故事、树典型是传承精神、塑造形象、营造氛围、打造品牌的重要手段,更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宣传效果、凝聚人心、推动健康行业发展的重要方法。首先是发掘典型,发掘行业中具有代表性、示范性的典范故事,树立行业榜样,激励员工向榜样学习;其次是讲好故事,挖掘具有优秀题材的故事,通过生动的故事情节和栩栩如生的行业人物形象,让人们更好地了解健康行业,增强认同感,传递行业价值观和单位文化,吸引更多人理解和支持健康行业的发展;再次是深入开展医院文化建设,筑牢医院永续发展的文化根基。鼓励行业题材文化作品创作,强化卫生健康传播影响力,协调动员社会力量,推出一批思想性、艺术性、时代性有机统一的文艺精品。
健康传播正能量。贯彻落实《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推动健康教育进学校、进乡村、进家庭,加大健康教育阵地建设,持续培养基层健康教育骨干,把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健康骨干同时兼职到宣传岗位上,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有担当的高素质宣传干部。持续开展“健康中国”健康知识普及传播活动,加快完善健康知识普及行动落地见效,按要求建设好省级健康科普专家库、健康科普资源库,以及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开展健康科普激励约束机制,激励更多健康科普优秀脱颖而出,全面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同时抓住新媒体资源风口,利用微博、微信视频号、抖音、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扩大宣传效果和影响力。通过发布新闻稿、图片、短视频等形式,传递健康科普信息,吸引更多的网友支持健康事业,传递健康行业正能量,有效地推动宣传工作的发展,促进我国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
Copyright © 比乐心理医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滇ICP备11111111号